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莹的博客

不知魂已断,空有梦相随。除却天边月,没人知。

 
 
 

日志

 
 
关于我

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太原诗人协会会员,《山西日报》《太原日报》《山西政协报》《人民代表报》、《都市》《山西青年》、《山西乡土文学》《中条山报》《参花》等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痴爱文字,唯文字为我精神食粮!

关于写诗与品诗的一些感想(原创)  

2016-03-23 16:48:22|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从来不敢自诩是个诗人,虽然很早已经发表也曾经荣获一些奖项,但是我始终不敢把诗人这顶桂冠戴在自己头上,我只能称自己是个写作的人,一个在文字领域里蹒跚学步的人

对于写诗我没有夸夸其谈的理论,我只是用心去写,用心去感知,也许写的不成熟,或者说在别人眼里根本不是诗,但在我心里,诗歌是真诚与圣神的,是不能亵渎的。

生活在这个世界每个人对人生、对生活都有不同的认知与理解,所以对于写诗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方式方法,如果大家都用一个框框,硬性的去要求作者按照一定的条框写诗,那么请问,这样的诗歌还有个性吗?还有独特的诗意吗?这个诗歌界还会百花齐放吗?好的诗歌一定有它不同于别的诗歌的特点,会让人感动,会让人一下记在心里,为什么?因为它有自己特别的诗意与意境,有与众不同之处,那我们为什么要用自己的感知去框住别人?

也许有人自认为自己写了好多年诗歌,自己就是诗人,就可以用自己的意愿框住别人写作方向,那么请问,你是否也被你的老师,你的前辈框住过?

对于写诗,我自认为一直是个初学者,有太多的需要去学习,我觉得谦逊的态度是一个人处世为人的方式,不应该是幼稚吧?

有个诗歌老师曾经对我说过:一首诗歌发出去就不再属于自己了。同样一首诗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觉,认知和感悟各有差别,怎么可以用自己个人的看法完全否定别人的作品呢?去年很火的余秀华女诗人,那么多的争议,那么多人的否定,请问,你能说余秀华的诗歌在中国的诗歌界没有影响?她的诗歌没有一点可取之处吗?

个人认为,评价一首诗歌的好坏,应该全面的去看,一两个词也许用得不合适,只要它不影响整体的诗意与意境,这首诗歌还是有可读性的吧?哪个人敢说自己的诗歌没有缺点?那个人敢说自己的诗歌就是完美无缺?

尊重诗歌,也请尊重写诗的作者,尽管有的诗歌写得很幼稚,很不成熟,但是作为一个读者你怎样的感觉应该是你自己的事,请不要用侮辱性的语言打击作者,作为一个自称前辈的老师怎么可以不爱护学生?请问,你的老师也这样打击你吗?即使这首诗歌写得一无是处那也是作者的劳动成果,我们可以不认同,可以争论,唯独不可以有任何伤害作者与诗歌的语言。讨论是对初学者最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把讨论变成一种伤害那这样的讨论要他做什么?

诗歌需要尊重,写诗的人一样需要尊重。这和诗人年龄个性无关。

尊重别人是做人的美德,不懂尊重别人怎么让别人尊重你自己?

请尊重诗歌!尊重作者!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