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莹的博客

不知魂已断,空有梦相随。除却天边月,没人知。

 
 
 

日志

 
 
关于我

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太原诗人协会会员,《山西日报》《太原日报》《山西政协报》《人民代表报》、《都市》《山西青年》、《山西乡土文学》《中条山报》《参花》等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痴爱文字,唯文字为我精神食粮!

【转载】丹心写诗篇 妙笔慰英魂  

2015-10-24 09:51:52|  分类: 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丹心写诗篇    妙笔慰英魂

                                                                                ——走进韩英伟的诗集《开国元勋英模颂》

                                                                                                                                       梦莹


         好友韩英伟的诗集《开国元勋英模颂》出版在即,应邀写几句话,以我的水平实在不敢妄加评论,然盛情难却,只好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写自己的一点感受,同时也非常感谢诗人的信赖,很是荣幸,因此,我格外的珍惜这份缘、这份信任、这份真诚,无论怎样还是希望厚非无怪,褒贬无伤我们的情谊。
         首先我想谈谈读韩英伟诗歌的感受,他的诗歌以讴歌开国元勋和英雄人物为主,那些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大义凛然,他们对新中国成立做出的卓越贡献跃然诗人笔端,每读一次都让人热血澎湃,每读一次都能感觉到先烈们爱国的涓涓热诚,作品贯穿了诗人一定的时代情感,也承载了诗人对历史的感悟,每一首诗歌诗人都用独特的视角,富有个性的写作方式让每一个英雄人物鲜活生动的展现在读者面前,没有说教,没有刻板的模式,朗朗上口。诗人尊重历史,客观的评价每一位人物,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而《开国元勋英模颂》堪称是一本很好的红色爱国教育的教科书。
          其次,诗人的语言有显著的特色,节奏流畅,如潺潺流水,跌岩有致,激情澎湃。 “青山含泪埋忠骨,奸佞鼠辈皆汗颜”, “龙潭鲜血染云霞, 视死如归看荆轲”。“ 林海忍饥百草苦,雪原卧荆天地寒。这样的语言通俗却韵味十足,对仗工整。“  延安颂词惊黄河,八路战曲震苍穹”。一个“惊”、一个“震”,形象、生动,读之让人振奋。 “ 黄沙疾风知劲草,高墙铁窗炼忠胆”,  “ 横眉冷对皇权贵, 低首甘为贫弱苦”,这样饱蘸笔墨的诗句将人物的铮铮铁骨,一腔爱国热忱与无畏的精神深深的打动着读者,鼓舞着读者,如此炙热的诗句,怎能不让读者精神为之振奋?怎能不激起读者的爱国热忱?
        诗,在心为志,在言为诗,诗人的创作是在情感的驱使下抒发内心的感想,韩英伟的诗词本身已不在简单的语言意义的层面,他赋予诗词太多的是一种爱国情怀,一种对先烈的崇拜敬仰,一种唤起民众牢记历史,不忘历史的责任,他的诗词像是擂响的战鼓,一声声敲在读者的心灵深处,这样的诗词才是精神的食粮。
         网络认识韩英伟有几年了,我们的交流都围绕着诗歌,他对诗歌的执着,对文字的热爱,确实让我非常感动,一个词、一个字都要细细的斟酌,有时我们也会为了一个词一个字的运用争执,各抒己见,争得难解难分,而他总是有理由让我诚服,我心里也暗暗的佩服诗人的博学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他的每一首诗词都倾注了很深的感情,每每让我动容。一首好的诗歌就是一首优美的音乐,总会让人有余音绕梁的感觉。当下有太多的诗歌言之无物,不知所云,更谈不上诗意的美了,读韩英伟的诗词会让你感觉你是在读一部优秀的人物传记。
         其实,写英雄人物这样的诗词有很大的难度,首先要理解人物背景、人生经历、人物的事迹功过,更要客观的评价人物才能让读者更公正的理解人物,历史就是这样,功过是非任人评说,而我们作为一个歌者,我们必须站在一个高度,用理性的思维与态度评价先辈,只有这样才能让读者对那些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热血和生命的先烈们有个正确的理解和认识,这是诗人的责任。韩英伟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好。
        当然,任何一个作品都不可能那么的完美无缺,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不足,有待提高,这都无可厚非,重要的是我们写的作品要给与读者的是正的能量,是一面旗帜,是阳光雨露,这也是我们作者的责任。
        唠唠叨叨说了这么多,不能说是评论,只是一点个人的感想而已,真诚的祝福诗人无论世事沧桑,都能坚守灵魂的操守,在浩瀚的诗歌乐园耕耘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最后我想说的是,拜读他的诗词让我学到许多,不仅仅是诗歌,我想所有的读者都会和我 有一样的感觉与感动:尊重英雄、歌颂英雄、怀念英雄、应该是民族的主旋律。”丹心写诗篇,妙笔慰英魂“,我想这也是诗人的期许与愿望吧!                                                                                                                                                                                                                                                                             
                                                                                                                                                                    2015年4月22日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