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莹的博客

不知魂已断,空有梦相随。除却天边月,没人知。

 
 
 

日志

 
 
关于我

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太原诗人协会会员,《山西日报》《太原日报》《山西政协报》《人民代表报》、《都市》《山西青年》、《山西乡土文学》《中条山报》《参花》等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痴爱文字,唯文字为我精神食粮!

【转载】【原创】兰陵王(春惑)〖3-036〗  

2015-02-11 22:39:40|  分类: 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兰陵王(春惑)〖3-036〗 - 呼正林 - 呼正林「鏡緣齋」

 『鏡緣齋.詩詞-續稿』

兰陵王春惑3-036

作者、编辑:呼正林

 

 

兰陵王  春惑

读「小家碧玉」现代诗阳春白日风在香

作者:呼正林

 

      思春惑。岁月如沙淌过。

      无心处,东风门开,雨燕呢喃又当客。

      锦衣任滑落。清澈。石桥已过。

      低头笑,水映如花,羞怯无言不知泊。

 

      花红柳丝弱。绿意染河岸,香草春默。

      碧蓝之下相思着。

      阳光正灿烂,卿卿何处?有心何处是着落?

      那里心宽绰?

 

      春色。正辽阔。招展任花枝,百花错落。

      无心悦目相思络。

      叹暗香飘散,日升日没。

      不盼奢华,苦等待,共寒热!

 二〇一四年四月七日于北京『镜缘斋』

【《兰陵王》词牌及填词说明】

一、词的段落

词的段落是由词牌格式所规定的,最常见的是一段和两段,一段的称之为单调,两段的称为双调,目前已知词牌格式中最多的段落是四段(如《莺啼序》、《胜州令》。词牌中三段(如《夜半乐》、《宝鼎现》、《戚氏》)、四段的格式很少。《兰陵王》就是一个三段、押韵字设置频率较高的一个词牌。对于三段、四段格式词牌,按惯例只称其为三段、四段。

二、填词的难度

一般来说,小令、长调难度较高。小令,字少,常会感到没讲明白,这就是导致不易被看懂的感觉。长调,字多,句型变化大,会感觉内容充不满,这就是容易让人感觉空、文字堆砌的原因。

当然,填词难度,还和用韵类型等因素有关。从用韵上讲,一般是交替韵难于仄韵,而仄韵比平韵难。比如、交替韵,处理不好吟咏时就会产生前后脱节的感觉。同一词牌中,在格式上要求押韵的部位越多,填词的难度也同样会增大。这些东西只有通过自己创作实践才能真正领悟到。

三、填词缘起

「小家碧玉」的现代诗阳春白日风在香》恰好是三段,第一段是对春的亲近和畅想,第二段是对春景的描写,第三段是对春的感受和感悟。读后,萌生了填一首三段词的设想。

词牌的选择,是根据「小家碧玉」《阳春白日风在香》各段的内容情况来选定的。这里没什么诀窍,只是一种个人的体验估计。

从内容方面讲,原诗描述是以春景为主以人的活动为辅。而这首《兰陵王》则增加了更多关于人的内容,整篇词作写的是相思的内容,第一段描写的是春景、坐船偶然看到自己映在水中的面容的印象和感受。第二段描写相思尽管没有着落,但也似乎不显得多么紧要。第三段描写的是在这春花烂漫之时,也不得不感叹:着意装扮,只能无奈的伴随着太阳的东升西落,其实“我”没有什么过于的奢望,只是在苦苦地等待,与“我”共度冷暖岁月日子的到来。

 【原创】兰陵王(春惑)〖3-036〗 - 呼正林 - 呼正林「鏡緣齋」

 

〖附录一〗小家碧玉」现代诗阳春白日风在香

 【原创】兰陵王(春惑)〖3-036〗 - 呼正林 - 呼正林「鏡緣齋」

 

阳春白日风在香

作者:「小家碧玉」

 

      轻轻的日子,

      总是像从指尖流过的细沙,

      在不经意间悄然滑落;

      告别一段素雪情怀的时光,

      轻轻推开春的门楣,

      展开四季的崭新卷首,

      生命的润泽之上,

      谱写一曲春之恋歌。

 

      一簇一簇的桃红,

      在阳光下烁烁生辉;

      一片一片的绿意,

      在蓝天下生香灵动;

      层层叠叠的山峦,

      阳光,花草,蓝天,

      点染了又一个的春天。

 

      春天的消息,

      在灿烂的花枝上张扬,

      春天的步履,

      随着花束的馨香传响,

      春风吻上我的脸,

      携带着诗意的浪漫,

      在心中渐渐浸染成水样的柔软。

2014-03-23 16:25:29

 【原创】兰陵王(春惑)〖3-036〗 - 呼正林 - 呼正林「鏡緣齋」

 

【附录二】《兰陵王》词谱

一、词牌简介:

唐教坊曲名。《碧鸡漫志》:“《北齐史》及《隋唐嘉话》称,齐文襄之长子长恭封兰陵王。与周师战,尝著假面对敌,击周师金墉城下,勇冠三军。武士共歌谣之,曰《兰陵王入阵曲》。今越调《兰陵王》凡三段,二十四拍,或曰遗声也。此曲声犯正宫,管色用大凡字,大一字,勾字,故一名《大犯》”。

二、词谱格式:

⒈ 定格体:三段,一百三十一字。前段十句,六仄韵;中段八句,五仄韵;后段九句,六仄韵。

●○▲,○●●○●▲。●○●,●●○○,●●○○●○▲。●●○●▲,○●○○●▲。○○●,●●○○,●●○○●○▲。

○○●○▲。○○●○○,○●○▲。○○○●○○▲。●○●●○,●○●●,●○○○●●▲。○○●○▲。

▲。●○▲。●●●○○,●●○▲。●○○●○○▲。●○○○●,○○●▲。●○○●,●●○●●○▲。

例词、秦 观

雨初歇,帘卷一钩淡月。望河汉,几点疏星,冉冉纤云度林樾。此景清更绝。谁念温柔蕴结。孤镫暗,独步华堂,蟋蟀莎阶弄时节。

沉思恨难说。忆花底相逢,亲赠罗缬。春鸿秋雁轻离别。拟寻个锦鳞,寄将尺素,又悲烟波路隔越。歌残唾壶缺。

凄咽。意空切。但醉损琼卮,望断瑶阙。御沟曾记流红叶。待何时重见,霓裳听彻。彩楼天远,夜夜襟袖染啼血。

《康熙词谱》注:此调始于此词,应以此词为定格。但后段结句作七字句,宋人无如此填者,故以周词作谱,仍采此词以溯其源。

⒉ 正 体:三段,一百三十字。前段十一句,七仄韵;中段八句,五仄韵;后段十句,六仄韵。

▲。◎●○○●▲。○○●,○●○,●○●○▲。◎○●⊙▲。▲。○○●▲。○○●,●●○,●○○●○▲。

○●○▲。●○●○▲。◎▲。◎⊙⊙◎●,●,○⊙◎●●⊙▲。◎⊙▲。

◎▲。●○▲。●○○,◎⊙▲。◎●○○▲。⊙⊙◎⊙◎▲。◎◎◎⊙,●●,●⊙▲。

例词、周邦彦

柳阴直。烟里丝丝弄碧。隋堤上,曾见几番,拂水飘绵送行色。登临望故国。谁惜。京华倦客。长亭路,年去岁来,应折柔条过千尺。

闲寻旧踪迹。又酒趁衰弦,镫照离席。梨花榆火催寒食。愁一箭风快,半篙波暖,回首迢递便数驿。望人在天北。

凄恻。恨堆积。渐别浦萦回,津堠岑寂。斜阳冉冉春无极。念月榭携手,露桥吹笛。沈思前事,似梦里,泪暗滴。

《康熙词谱》注摘抄:

此调以此词为正体,宋元人俱如此填。若辛词、刘词之添韵,陈词之句读小异,皆变格也。谱内可平可仄据此,余参下陈词。

⒊ 又一体:三段,一百三十字。前段十句,六仄韵;中段八句,五仄韵;后段十句,四仄韵,一叠韵。

●○▲。●●○○●▲。○○●,○●●○,●●●○●○▲。○○○●▲。●●○○●▲。○○●,●●●○,●●○○●○▲。

○○●○▲。●○●○○,○●○▲。○○○●○○▲。●●●○●,○○○●,○○●●●●▲。●○●●▲。

●●,●○▲。●●●○○,●●○●,●○●●○○▲。●●●○●,●○○▲。●○○●,●●●●

例词、辛弃疾

一丘壑。老子风流占却。茅檐上,松月挂云,脉脉石泉透山脚。寻思前事错。恼杀晨猿夜鹤。终须是,邓禹辈人,锦绣麻(革叚)坐黄阁。

长歌自深酌。看天阔鸢飞,渊静鱼跃。西风黄菊香喷薄。怅日暮云合,佳人何处,纫兰结佩带杜若。入江海会约。

遇合,事难托。莫击磬门前,荷蒉人过,仰天大笑冠簪落。待说与穷达,不须疑著。古来贤者,进亦乐,退亦乐。

《康熙词谱》注:

此词与周词校,后段第四句不押韵,第九句押韵,第十句叠韵异。 中段第五句云合字非韵。

⒋ 又一体:三段,一百三十字。前段十句,六仄韵;中段八句,五仄韵;后段十句,六仄韵。

●○▲。●●○○●▲。○○●,○●●○○●,○○●○▲。○○●○▲,○●○○●▲。○○●,○●●○,●●○○●○▲。

○○●○▲。●○●○○,○●○▲。○○○●●○▲。○●●,○●●○○●,○○○●●○▲。●○●○▲。

▲。●○▲。●●●○○,○●○▲。○○●●○○▲。●○●○●,●○○▲。○○●●,●●●,●●▲。

例词、陈允平

古堤直。隔水轻盈飏碧。东风路,还是舞烟眠露,年年自春色。红尘遍京国,留滞高阳醉客。斜阳外,千缕翠条,仿佛流莺度金尺。

长亭半陈迹。记曾系征鞍,频护歌席。匆匆江上又寒食。回首处,应念旧曾攀折,依然离恨遍西驿。倦游尚南北。

恻恻。怨怀积。渐楚榭寒收,隋苑春寂。颦眉不尽相思极。想人在何处,倚阑横笛。闲情似絮,更那听,夜雨滴。

《康熙词谱》注:

此和周词也。前段第四、五句作六字一句、五字一句。杨泽民和词几度啸日迎风,怡怡钓秋色与此同。又中段第五、六句作三字一句、六字一句,亦与周词小异。

⒌ 又一体:三段,一百三十字。前段十句,六仄韵;中段九句,七仄韵;后段十句,六仄韵。

●○▲。○●○○○▲。○○●,○●○○,○●○○●○▲。○○●○▲,●●●○○▲。●○●,●●○○,●●○○●○▲。

▲。●○▲。●●●○○,○●○▲。○○○●○○▲。●●●○○,●○○▲。○○●●●○▲。○●●○▲。

▲。●○▲。●○●●●,●●○▲。○○●●○○▲。●○○●●,○●○▲。○○○●,●●●,●●▲。

例词、刘辰翁

送春去。春去人间无路。秋千外,芳草连天,谁遣风沙暗南浦。依依甚意绪。漫意海门飞絮。乱鸦过,斗转城荒,不见来时试镫处。

春去。最谁苦。但箭雁沈边,梁燕无主。杜鹃声里长门暮。想玉树雕霜,泪盘如露。咸阳送客屡回顾。斜日未能渡。

春去。尚来否。正江令恨别,庾信愁赋。苏堤尽日风和雨。叹神游故国,花记前度。人生流落,顾孺子,共夜语。

《康熙词谱》注:

此校周词添押二韵,故另列一体。

  评论这张
 
阅读(5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