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莹的博客

不知魂已断,空有梦相随。除却天边月,没人知。

 
 
 

日志

 
 
关于我

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太原诗人协会会员,《山西日报》《太原日报》《山西政协报》《人民代表报》、《都市》《山西青年》、《山西乡土文学》《中条山报》《参花》等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痴爱文字,唯文字为我精神食粮!

我的撒哈拉(原创)  

2014-09-18 21:41:3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撒哈拉(原创) - 梦莹 - 梦莹的博客

  

                                                                                                                                                               梦莹

 

        父母过世之后我几乎没有了眼泪,经历过生死离殇的人把一切都看的平淡、波澜不惊,人到中年自认为没有太多的东西可以感动自己,心也不再那么的易感而脆弱,然而当我读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时情不能禁,流泪了,在单位,在众多同事的面前,无法控制的掩面抽泣。

     当三毛看着荷西离开去上班时,她跑到天台上目送荷西,然后飞奔出门跟在荷西后面,荷西摆摆手示意她回去,,三毛流着泪紧紧跟着荷西,牵着荷西的衣襟,那种哀求、依恋、不舍,那种独自面对的孤独寂寞,让人感到心疼,一个远离故土,远离亲人,在物质匮乏、环境、气候恶劣的非洲沙漠,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了这种精神上和生理上的负担,而三毛,一个坚强、执着、热爱生活的羸弱的女人做到了,那种勇气源于对人生对生活对爱情的希望、热爱,所以面对常人无法接受的环境、大漠的悲凉,三毛却能将自己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让人感动而佩服。

     正所谓:有些感动自己知道就好,有些悲伤自己面对就好,有些思念自己承担就好,有些爱与人分享就好。

      20年前我与丈夫结婚,当时没有钱买房,我们只能借单位一间18平米的单身房,简陋的四面砖墙,屋顶上一个碗口大的窟窿可以看到外面灰暗的天空,这是冬天生火穿烟囱用的,而夏天则成了天窗,经常会有走错路的老鼠掉下来,然后我便不敢回家,除非丈夫抓住老鼠,因为我真的是怕极了这个小小的动物。而每次丈夫用砖压住窟窿又总是会被那些无聊的人拿走。当我第一次看到这间将要生活于此的婚房时,豆大的眼泪一滴一滴落在丈夫的肩上,说不清的酸楚、无奈,那时双方家里条件都不好,我们必须自力更生。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从小体弱多病且被家人娇宠,我将如何面对这个如同收废品的“家”?我有些胆怯,趴在丈夫的肩头怯怯的问:“这就是我们的家吗?”丈夫用他的手臂使劲的搂住我说:“放心吧,屋子简陋,我要给你别人没有的温馨,家徒四壁我要给你无尽的快乐!”就这样丈夫用半个月的时间让这间18平米的单身房变得洁净而温馨,虽然小了点,毕竟有爱,就这样我们有了自己的小家。

         再浪漫的誓言也抵不过现实的无奈,各种柴米油盐的烦恼统统轮番上阵,我没有工作,生活全靠丈夫一人的工资,加上结婚所欠的外债,经济的拮据可想而知,常常是月底就没有买菜钱了,为了给我吃的好点,丈夫总是工作之余偷偷的去河里摸鱼,为了多挣钱丈夫选择了去外地施工,而我不得不一个人面对所有的一切,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最让我无措的是不会做饭,第一次端着自己做的面条,看着炒的黑乎乎的菜,眼泪如雨而下,不会生火,每次都让自己如同刚从火场救火出来一样,满脸的烟灰,满眼的泪水,常常是火没有生着人早哭成了花脸。那时的通讯还不是很好,没有手机,没有传呼,整月的音讯全无,把我一个人留在完全陌生的环境,最怕的是黑夜,那时我们住在工地,家属很少,人员很杂,不安全因素很多,而我天生胆小,夜里一声狗叫也能吓得我彻夜不眠,特别是刮风的夜晚,呼呼的风声仿佛有千万只鬼魅的手在拍打单薄的房门,我只好悄声穿好衣服蹲在衣柜和床的夹缝里蒙上被子,只让眼睛露出来,一把水果刀紧紧的握在手中,眼睛不敢眨一下,黎明的阳光透过窗帘让屋子有了些许的光亮,我才敢爬到床上,可是蹲了一夜,腿早麻木的站不起来,眼泪不争气的顺着脸颊往下淌,心里千万遍的哭着说,如有下辈子我不做女人。

         因为工地忙,丈夫第一个月离开家竟一走两个月,一天傍晚我从外面提水回家,天有些黑了,远远的看到一个身影,那么熟悉,那么急匆匆,是他吗?我把水放回家转身又出了门,站在门口张望,想着要是他回来多好,当他走到我可以看清的时候,突然间不知道怎么嗓子被什么哽住了,眼泪流了下来,一转身我回了家,趴在墙上哭出了声,丈夫进门看到我哭的如此,吓坏了,以为出了什么事,紧紧的抱过了我:“我回来啦,别怕!”一时间所有的委屈、伤感、无奈一股脑的涌上来,说不清为什么我趴在丈夫的肩上竟狠狠的咬了他一口,丈夫疼的一哆嗦,没有吭声,只是悄声说:“对不起,让你受苦了”。

         不管怎样,我必须面对这一切,骨子里的倔强让我不肯求助家人,我一定的过好自己的生活,因为世上真的没有救世主啊。于是我学着做饭,学着一个主妇应该会做的一切,学着买菜讨价还价,学着斤斤计较着花每一分钱,一年后女儿的出生让这个拮据的家更加拮据,为了让孩子有个好的身体,我们给孩子吃最好的,最有营养的,我们两几乎没有买过衣服,很少买肉,节假日为了挣加班费,丈夫从来没有回家过一个节。六年我们搬了三次家,直到1999年末我们才住进了楼房,有了自己温暖的窝,记得搬进新居的第一个晚上,我和丈夫兴奋的一夜没合眼,开心的聊了一个通宵。那才叫开心啊!

        其实,我很感谢那段最艰苦的日子,没有那段日子的磨砺,我不会有今天的坚强,没有那段日子的磨砺,我不会有今天的开朗,从小有些自闭的我成了今天的“话唠”,没有那段日子的历练,我不会学会在环境中随遇而安,在逆境中做好自己。

       生活的苦是人生的一剂良药

       人生的磨砺是幸福的开始

       生活有爱人生就有精彩

 

                                                                                                                               写给那段艰苦的日子

                                                                                                                                       2014.9.18晚



      

         

        

  评论这张
 
阅读(451)| 评论(1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